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主动下沉一线跟踪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11号)下发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迅速响应,结合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跟踪,从企业端入手,通过对产业行业的调查和服务,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宁波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结合宁波实际,开展贯彻落实大研讨,研判当前疫情防控逐步过渡到复工复产阶段的要求,统一思想,将工作聚焦到助力“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上来,通过对宁波当地有代表性的企业样本的分析研究,掌握政策落实的情况、反馈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提出政策修正的精准性建议,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下沉一线、主动出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困难、加大了财政压力,必须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性,采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推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宁波监管局借助减税降费持续跟踪调研企业和会计监督日常监管重点企业名单的渠道,在不增加基层企业负担的前提下,主动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在重点典型企业上的实施成效。通过政策知晓度、精准性、便捷性、效益性等几个维度,从企业端来了解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用基层最感性的体会来反馈政策实施的成效。

  三、强化服务,反映呼声。“监管与服务并重”理念在当前阶段尤为重要,宁波监管局在跟踪了解政策贯彻落实中始终突出服务理念。将现有政策进行分类梳理,在调查了解中主动告知相关企业,加强政策宣传;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开工不足、原料供应不足、通关效率低等实际困难,结合预算监管优势提出相关建议;了解企业对“稳岗补助”等具体政策的意见,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把握疫情对相关企业的影响程度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测,提出政策层面的前瞻性意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