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有关资金支持政策的出台,对承担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生产和调配任务企业的增产扩能起到了有力资金支持作用。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多举措保障有关政策在属地的有效落实。

  一、构建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力量共推政策落实。第一时间与地方财政部门、人行等有关部门联系,构建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共享数据信息,动态掌握属地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名单及贷款具体发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集体交流研判,结合各部门自身职责,整合力量共同推动工作开展。对于前期属地大量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企业游离在名单外情况,向地方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对后续各部门动员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优化政策具体执行,加快财政贴息资金拨付。积极参与到地方财政部门关于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实施细则的制定中,密切沟通交流,优化政策具体执行。特别是为支持有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快增产扩能,对专项贷款贴息资金率先采用“先拨后结”的模式,由地方财政分期将专项贷款贴息资金预留给借款银行,借款银行与相关重点企业结算贷款利息时直接扣除财政已预留的贴息资金,从而减少企业的资金成本占用。地方垫付的贴息资金最终再按照财政部审核结果办理与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清算。

  三、动态监控资金使用,确保“好刚用在刀刃上”。动态监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变动及贷款发放情况,开展书面分析,特别是对企业类型、生产产品及贷款用途进行勾稽关联,列出疑点清单,开展监控调查,确保贷款及贴息资金使用符合政策支持方向。一是对疑点企业进行摸排,了解企业的防疫物资生产情况,具体发放贷款的用途和使用情况,以及政策享受方面存在的问题,核实弄清有关疑点问题。二是双向联动,调查金融机构放贷管理情况,即掌握贷款具体发放流程、政策掌握尺度及贷后风险管理情况,监控分析存在的漏洞或不规范地方。对以上监控发现的问题或情况,将协同地方财政部门、人行等共同研究予以处理。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绩效。充分发挥与地方财政部门、人行等部门工作联动机制的作用,动态掌握各金融机构贷款发放进度及额度使用情况、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申请及使用情况,及时跟进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多渠道、多角度采集信息,分析掌握有关政策落实成效,特别是重点关注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作用,及时对偏离方向的资金投向进行提醒纠偏,保障专项再贷款及财政贴息资金的绩效发挥,并为最终有关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