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六个关注”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成效

  部门决算是由政府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等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对部门预算执行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编制后续部门年度预算的参考和依据。为提高驻甬中央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立足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通过“六个关注”提升决算审核成效。

  一、关注决算编报基础数据的准确性。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政部决算审核通知、工作基本指引等有关规定,明确此次审核的具体要求。调取相关预算单位的2018年度决算报表数据、2020年预算审核数据、2019年度预算批复及预算调整文件等,通过多角度比对核实决算编报范围、报送内容、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确保决算基础信息的准确性。

  二、关注预算指标填报的准确性。通过查阅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国有资产台账以及相关会计报表,审核年初预算数是否与部门批复预算数一致、调整预算数填报口径是否符合规定、国有资产相关信息填报是否规范、政府采购填报是否完整准确等,确保决算报表相关指标的口径填报准确规范。

  三、关注人员经费是否规范。通过查阅被审核单位的职工工资单、会计明细账、发放清单等相关材料,重点关注其是否存在自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自行提高津贴补贴发放标准、违反公务员奖励相关规定以各种名义向职工普遍发放各类奖金等违反津补贴政策的问题。

  四、关注公用经费是否合规。在审核公用经费时,我局选取重点会计科目作为审核重点,调取重点科目会计明细账、原始凭证等相关资料进行,重点关注其是否符合财政部有关要求以及财务会计制度相关规定,是否符合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在规定科目进行核算,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情况等问题。

  五、关注项目经费是否合理。项目支出是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重点和难点,专业性较高,部分开支范围又与公用经费较为雷同,监管局开展审核的难度较大,此次审核我局结合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文书材料、被审核单位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资料开展审核,重点关注项目支出内容是否与基本支出内容交叉,是否符合相关资金管理规定等。

  六、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为全面了解和反映属地单位预算管理是否规范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开展决算审核的过程中,我局注重通过决算审核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通过查阅被审核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党组会议纪要、原始凭证等资料,了解物品采购的预算、采购、入库、发放、报销等流程,查找发现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对属地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