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审核

  根据财政部有关工作安排,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多措并举,于近日顺利完成宁波市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审核工作。

  一、强化数据分析利用,明确审核重点方向。结合第三方审计情况和历年审核资料库,对上报数据进行针对性分析,重点关注车辆更新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情况和新能源公交车运营里程数据,根据重要性原则,筛选出有关重点公交公司以及运营里程处于补贴条件临界点的车辆,作为抽查核实的重点。

  二、做好账表账证比对,核实新增数据真实性。考虑到宁波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新增新能源车辆占比较大,重点对其购置车辆真实性进行了现场核实,主要结合上报的新增及更换公交车明细表,查看有关会计凭证、车辆购置发票、车辆登记证等,关注车辆有关信息与明细表数据的一致性以及车购购置跨年情况,确保新增车辆数据的真实性。

  三、追踪原始数据路径,评估运营数据准确性。结合上报的新能源公交车年度运营里程数据,抽查部分公交运营平台公司,通过查看其车辆行驶记录系统、不同业务系统数据转换模式和里程台账,追踪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里程有关原始数据的取数路径,分析评估有关数据报送的质量,并在站点抽查部分车辆印证。

  四、创新审核方式方法,开展线上抽查佐证。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新能源公交车恢复运营动态流动的特点,在前期分析基础上,通过在线传送实图等方式抽查了6家公交公司中运营里程处于补贴条件临界点的新能源公交车仪表盘数据,结合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以点带面,确保审核质量不降低。

  五、监管与服务并重,关注行业发展现状。结合本次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审核工作,了解掌握疫情期间公交停运及近期宁波公交免费政策出台,对公交公司营运带来的影响,同时关注地方财政是否有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等,为后续开展相关调研积累素材,助力行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