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措并举”强化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

  中央驻甬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一项基础性、政策性较突出的工作,既是监管局加强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做实对预算管理主体业务的重要途径。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始终注重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与完善备案类和审批类账户的日常监管机制,近期,通过抓好“四个方面”,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中央驻甬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年检工作。

  一、掌握年检流程,夯实工作基础

  认真学习《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相关资料,提前谋划,充分做好年检的前期准备工作。对账户管理人员加强培训,要求熟练掌握银行账户管理法规,认真学习银行账户管理规定和软件操作方法,总结以往优秀的管理经验,抓实账户年检基础。于此同时,提前向中央驻甬预算单位印发账户年检通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填写《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申请表》并附电子文档报送至我局。事先审核各单位报送的年检资料,发现问题及时与所属单位部门经办人员联系,迅速更正错误信息。

  二、梳理账户信息,整合账户数据

  深入分析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所有情况和数据内容,错落有序地对中央属地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上报的审批类和备案类账户与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已备案的账户一一核对,确保准确无误。同时加强账户排查工作,重点审核账户开设不合规、账户信息变化未及时备案等问题,对实际未使用或已撤销的账户是否进行撤户备案,对基本信息有误的账户是否进行变更备案等,对部分系统内无法操作的账户实行台账登记管理。

  三、审核层层把关,提高年检质量

  为更加细致扎实地管好银行账户,提高年检质量,宁波监管局在年检审核过程中结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加强对定期存款账户、房改类账户、工会党费账户的开立和使用合规情况的审核力度,通过与预算单位报送的银行对账单信息逐一核对年检申请表上的信息与其是否一致,并分析资金流动方向是否按规定使用和管理。对发现信息不符,错报漏报的账户下达年检不合格结论,并督促限期整改。通过层层审核,严格把关,有效提高了年检工作的质量和功效。

  四、建立联络体系,服务监管并存

  积极开展互联网互动平台的交流与应用,积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在建立银行账户管理台账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微信、电子邮箱等平台及时沟通工作信息,服务属地预算单位,也更加便捷与高效地对预算单位的账户开立审批、备案、年检等各个关键环节起到重要作用。针对部分单位由于财务人员变动导致政策模糊、报送信息不准确、操作不当等问题,我局做到及时与其沟通、耐心讲解,消除其对有关政策规定的模糊认识,帮助其成功报送,积极帮助其解决银行账户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做好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