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五方面着力 提升财会监督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将财会监督纳入十大监督之中,赋予了新时代财会监督新的职责和使命。宁波监管局牢牢把握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认真开展了学习讨论,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提出从“五个方面”着力提升干部财会监督能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是提升财会监督能力的基石

  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监管局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工作,围绕财政部的部署开展工作,以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维护中央政令畅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履职尽责中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贯彻落实,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工作中坚持高位思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将财会监督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大政方针结合起来。

  二、培训教育是提升财会监督能力的保障

  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财会监督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和更高要求,仅仅靠吃老本、凭惯性、粗放式的工作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是建立学习的制度,督促干部主动学习。通过定期研讨、周二夜学等方式建立起定期学习的制度。结合业务工作,对财税改革、预决算、绩效评价、会计金融等业务知识进行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综合能力,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以更深的专业技能开展财会监督工作。二是培养学习的习惯。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学以致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新知识学习,注重向身边同志学习,注重在调查研究中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总结、不断积累。要通过每日关注学习强国、财经会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三、实践是提升财会监督能力的途径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只有通过财会监督实务才能将业务知识掌握吸收,才能对财会监督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要通过关注资本市场会计舞弊案件的最新特征,加强对新准则新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和政策制度,找准中央金融企业的财务监管工作切入点。要培养财会监督的骨干力量,为青年干部创造锻炼的平台和机会,让青年干部有机会带队履职财会监督检查,提升实践运用能力;要通过青年干部主持专题调研培养主动思考、分析判断的能力;要通过日常监管工作具体实施中与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员的交流来强化年青干部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四、加强信息调研是提升财会监督能力的抓手

  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做好新时期财政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零二零、信息先行”,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要充分发挥驻在地方贴近基层的优势,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部党组关切,在财会监督中抓住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注重时效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苗头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加以总结提炼,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彻,提出有价值、高质量、行得通、真管用、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履行好为上级领导提供参谋决策的重要职责,更好地为财政部党组、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五、严守纪律是提升财会监督能力的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违反纪律甚至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因此要把牢思想这第一道防线。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二是要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继续落实好外出检查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经常督促提醒,确保干部安全。三是要在财会监督检查中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强检查质量控制,做到过程留痕。严守检查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要严格遵守廉政自律各项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好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