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三点发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监管局始终坚持高位思考,凝心聚力践行新使命,实干笃行勇于新作为。将密切跟踪财税政策落地及成效作为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重要任务,深挖细找“堵点”“盲点”“风险点”,努力为完善财政管理、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摸清政策显效“堵点”,找症结促实效。一是主动出击,当好“探头”。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加强与地方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沟通,针对性地走访调研相关税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入了解制约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政策、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效果发挥的现实因素和机制障碍。二是深入分析,找准“靶点”。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剖析有关政策惠及对象的精准性、政策落实主管部门间和上下级的协调性、金融机构绩效管理与政策导向的匹配性等方面的症结,找准进一步推进中央政策落地生效的关键点。三是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切实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做好下情上达,让地方“活”情况转化为中央决策的有益参考;加强监督指导,督促相关主体责任规范有效落实;建言地方政府强化引导,推动提升政策协同性。

  二、关注经济民生“盲点”,解民忧暖民心。宁波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为民监管初心,厚植为民尽责情怀,将财政政策执行温度作为重要关注点,把保障民生作为财政监管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关注困难群体,监管助力渡难关。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无法享受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民办教育机构,深入了解困难,呼吁关注帮扶,助力护航地方教育安全。二是聚焦政策口径,监管助力享福利。针对疫情防治补贴政策执行中因口径不明确导致个别特殊群体未受惠的情况,敦促强化对接、细化政策、加强解释,助力政府关怀应享尽享。三是着力内部挖潜,监管助力促发展。根据银行代收罚没款手续费退库审核工作中了解的情况,主动靠前服务,逐一联系代理银行宣传政策和指导申报,联系财政部门协助提供资料,加快退库审批,助力金融更好支持经济发展。

  三、紧盯“风险点”,守底线保安全。宁波监管局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推动监管“严紧硬”,守护地方财政运行安全和财政金融安全。一是牵住“牛鼻子”,兜住“三保”底线。强化精准监管,建立重点监测机制,严密盯防财政最薄弱地区,深入一线察实情、摸底数、听诉求,非现场监管重跟踪、知变化、明趋势,及时发现隐患,有效防范风险。二是种好“责任田”,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强化动态监控,依托隐性债务监测平台持续分析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确保预警信息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增强监管敏感性,对财政增收乏力的基层乡镇债务统计真实性保持高度警觉,对苗头性情况加强风险提示,防止出现债务“黑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