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扎实做好会计法立法修订调研工作

  为配合财政部会计法立法修订工作,针对现行会计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宁波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统一组织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准备、统筹谋划,以“三个结合”为主要着力点做好调研工作。

  一、政治站位与调研任务相结合。落实中央重大财经工作决策部署是“三定”方案赋予监管局的首要职责。充分发挥深入基层、就地就近的优势,全面完整的向财政部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是监管局的基本履职要求。宁波监管局在调研中,从完善会计工作顶层设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高度来认识、组织、实施调研任务,自觉将会计法立法调研与完善财政职能、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水平、健全会计监督体系结合起来,并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体现调研工作的政治性。

  二、线上调研与现场走访相结合。在特殊时期为有效开展调研工作,实现调研工作的点面结合,宁波监管局通过线上调研与现场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确保调研工作取有成效。首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在线调查问卷的发放和数据收集,做好非现场调研工作。选取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为主要调研对象,制作调研问卷在线上发放,及时收集并分析。其次在线上调研的基础上,对重点调研对象开展线下调研,与从事会计、审计一线工作的相关人员座谈,倾听他们的声音,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体现调研工作的针对性。

  三、日常监管与专项调研相结合。人少事多是监管局的常态,因此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将涉及调研对象的监管职责一并打包处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选择。宁波监管局充分利用本次会计法立法修订调研的机会,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重点企业日常监管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既提升日常监管的效率,又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并提出监管建议,夯实日常监管基础。此外,在调研中还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当前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调研对象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关注,体现调研工作的综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