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增值税实质性减税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宁波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宁波市落地执行。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作为财政部监管局的一项新增监管事项,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政策性强、惠及面广、关注度高。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2019年3月以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发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公告,深入分析政策导向和要点变化情况,准确把握文件规定的退税条件、增量留抵税额和退税额计算方式等重点内容,并结合宁波市实际探讨政策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疑虑,为开展调库监管工作做足知识储备。

  二、主动对接,及时获取数据资料。由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宁波监管局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与宁波市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国库部门进行对接,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在财政调库方面,与宁波市财政局和国库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根据文件要求做好调库流程、报送资料等方面的对接协调工作,为正式开展调库工作打好基础。在政策执行监管方面,主动上门与宁波市税务局建立工作联系,了解宁波市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获取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留抵退税金额及具体清单,为下步开展现场抽审工作做好准备。

  三、加强抽审,确保政策正确执行。为提高抽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宁波监管局抽选了2家辖区内申请企业较多、实际退税金额较大的基层税务部门进行现场监管,全面了解基层税务部门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流程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同时抽查了较有代表性的20家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审核和退付环节相关资料,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调(退)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重大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扎根落地。

  四、深化服务,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宁波监管局秉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宗旨,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及时办理调库业务,广泛听取基层部门对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的意见建议,助力留抵退税政策发挥成效。在财政调库工作中,宁波监管局在收到财政部提供的调库金额后,第一时间开具了调库通知书发送至国库部门,为尽快完成调库工作、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提供帮助。在抽审工作中,宁波监管局对基层税务部门和企业反映的留抵退税政策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财政部进一步优化政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