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六个突出”深入推进财政监管工作

2020年7月21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做到“六个突出”,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推进财政监管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

  局党组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通过“三新”学习研讨活动推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周二”夜学、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机关党支部工作、支部挂钩联系非党员干部等制度,全面开展大学习、组织大讨论、实施大调研、召开学习研讨活动成果集中展示大会,确保此次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切实成效。仅“三新”学习研讨活动,局党组就累计学习了3次、支部学习了20次,形成课题攻关成果4项、个人心得体会20篇,全局干部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激发了投身财政监管事业的热情动力,推动了干部加快能力提升,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宁波监管局积极推动政治学习融入生活、形成习惯,全局“学习强国”人均积分达22500分,列全市前茅。

  二、突出政治本色,主动抗击新冠疫情

  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了解宁波市出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情况和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政策落地情况,积极反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民办幼儿园、财会中介机构等各行业面临的现实困难,提出加快对接中央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优化疫情防控贷款贴息政策、优化新冠肺炎患者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完善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加强抗疫资金监管,督促中央政策落地,全力服务地方复工复产。同时,主动投身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局领导班子成员走在前、作表率,全局党员干部连续执勤近一个月时间,累计执勤50余人次,并向社区捐赠额温枪、口罩和酒精等防护物品,宁波监管局服务地方疫情防控的相关事迹先后获中新网、“学习强国”等7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平台报道,被属地街道评为战“疫”先锋团队,做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突出制度建设,全面修订内控管理制度

  落实《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有关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变化,重新梳理业务流程,对内控制度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新增廉政风险和高风险业务隐患进行集中梳理排查,修订完善宁波监管局的内控操作规程,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有效管用。同时,开展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根据新“三定”规定对监管局的职能定位,对现有84项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予以保留、需要新增、需要修订、暂时保留待上级出台新制度后立即修订等四类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制度修订工作方案,新增制度8项,修订制度13项,废除制度6项。

  四、突出协同配合,积极构建财政联合监管机制

  与宁波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财政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主要领导会商、日常工作联系、监管工作通报、监管信息共享等四项长效工作机制,共同商讨提出细化联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主要负责人半年度会商、分管领导季度会商、相互抄送年度财政监督工作要点计划等相关资料、共同推进预算指标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含直达资金)监控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强与财政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财政监督合力。与宁波市财政局、文广旅游局等联合开展文旅类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联合调研,与宁波市口岸办、财政局、发改委、海关、舟山港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政策调研,为更好开展财政监管工作,促进财政经济发展数据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突出调研深度,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

  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实施监管,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分别对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各类企业及中央预算单位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先后走访5个区级财政局、8家金融机构、18家中小微企业和3家中央预算单位,全面了解疫情期间财政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疫情对财政收支发展趋势影响、各行业受疫情影响及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落地情况,以及疫情期间中央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情况等,探讨地方优化贴息政策的具体执行方式,提出政策完善建议,通过信息渠道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反映,有效扩大了监管影响。

  六、突出信息宣传,扩大监管工作成效

  将“信息先行”理念贯穿融入全年财政监管工作基本思路,把做好信息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内容,紧紧盯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信息工作重点,围绕财政、税收、金融、债务、外贸、民生等多个领域深入研究,针对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政策落地、外贸企业困难、扶持机制完善等方面积极撰写信息。上半年,全局累计报送各类信息118篇,采用57篇,其中16篇信息获得上级充分肯定,另有2篇信息被中新网、“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级宣传媒体编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