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招”推进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监管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一项重要职责,宁波监管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出硬招、亮高招、谋奇招、用实招,不断推进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出“硬招”提高审核效率,守好决算审核关

  根据财政部有关要求,宁波监管局积极筹划,稳步推进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今年选取了宁波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国家统计局鄞州调查队、国家统计局宁海调查队、国家统计局余姚调查队等作为2019年度决算审核对象,重点对其决算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重点关注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审核,将审核发现的问题与预算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并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等。审核过程中,为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在总体把握决算编报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的基础上,抓住审核重点,依据预算单位的特点及日常监管情况,明确 “一户一策”的审核方式,并采取相应的审核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二、亮“高招”应对事中监管,规范预算执行

  以授权支付资金监控、直接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管理、政府采购监管等为抓手,创新思路,不断做深做细做实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工作。一是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工作职责范围梳理所涉及工作操作规程、制度规定,或更新或调整或废止原有的制度规定,为今后工作打好制度保障基础。二是丰富工作手段,扩大监管成效,结合各单位业务特点、监控系统的查询预警功能、重点会计科目、热点焦点等不断增强监控的针对性,确保监控工作发挥规范、纠偏、警示的作用。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服务指导工作,持续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督促机构改革单位做好银行账户设立、变更、撤销等审批备案工作等。

  三、谋“奇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审核调研工作

  对2020年已安排或申报医保单位缴费预算的驻甬中央单位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进行审核,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部分,首先下发《关于开展驻甬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的通知》,明确审核内容和资料报送要求,其次准确甄别缴费基数范围,合理确定缴费基数,并对部分单位按财政部口径进行重新测算,三是加强沟通,审核过程中与各预算单位充分交流,确保审核结果合理准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宁波监管局选取部分预算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了解疫情期间经费保障情况、存在的困难及相关意见建议,并以座谈走访形式了解其机构调整后工作职能、编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四、用“实招”规范审核程序,做好中央部门预算审核

  驻甬中央单位部门预算审核过程中,宁波监管局对照财政部相关工作要求,注重内控管理,规范审核行为,立足驻甬中央预算单位各系统特点,根据预算单位上报材料和上年审核情况开展审核工作,各级审核人员逐层把关、各负其责,确保审核过程留痕且更加透明规范,审核结果更加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审核阶段,厉行节约,从严控制车辆、设备购置,严把项目支出审核关口。此外,宁波监管局还开展了国储油、国储糖审核工作,相关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审核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