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突出“快准实”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各项退税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天然气进口税收先征后工作中以提高自身工作质效为起点,助力疫情下的纾企解困工作。

  一、政策落地突出“快”。 宁波监管局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落到实处,探究并践行高效率、深走访、勤反馈“三位一体”工作方式,积极提高审核效率,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对宁波海关报送的资料及时审核,将审批时长由规定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约7个工作日。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审核相关企业税收返还申请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资金压力,减少财务成本支出。

  二、政策把关突出“准”。 宁波监管局把好各道审核关卡,守好中央财政退库关口。严格按照《进口税收先征后返管理办法》的要求,对进口企业应提供的返税申请报告、返税申请表、进口货物报关单、进口合同复印件、正本税单及复印件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特别注重申请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对审核中发现企业无法提供进口货物报关单或合同复印件的,及时与海关或进口企业沟通联系,提出材料补全意见。将企业提交的海关专用缴款书原件、进口货物报关单与进口合同等材料进行交叉稽核,着重关注要素信息是否符合逻辑、数据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不放过任何疑点,确保进口业务数据的真实性。

  三、政策执行突出“实”。对于返税额度较大的进口企业,主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更直观了解进口返税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动态,真诚倾听企业在当前疫情环境下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对相关财税政策的意见和需求。同时,本着服务企业、充分发挥优惠政策效力的考虑,宁波监管局在完成终审工作之后,积极联络海关、国库等负责具体返税操作的部门,密切关注返税资金到位情况,确保返税环节顺畅,做到对各环节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逐步实现全程监管和做好绩效评价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