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三个用心”强监管 助力金融税收政策出实效

  为保障金融税收优惠政策规范执行,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支小助微”,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以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深入调研,强化监管,助力政策落到实处。

  一、用心“学”,做到政策熟思路清。以“两个加强”为抓手,切实学懂弄通政策,准确把握监督着力点。一是加强学习研究。梳理政策沿革和要点变化,领会普惠性金融税收政策精神,理解免征条件、免征范围、审核流程等各项要求,确保监督标准明确清晰。二是加强监管交流。向宁波银保监局了解普惠金融“两增两控”考核、监管要点、监管发现的违规问题等内容,立足财政监管职能找准审查重点,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二、用心“听”,做到底数实情况明。坚持点面结合,多渠道、多维度掌握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关注面上信息。收集宁波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情况,了解普惠小微信贷增速、融资成本变化趋势。二是关注局部情况。精选小微信贷规模较大的地方法人银行、股份制银行走访调研,了解小微金融服务现状、税收优惠政策实际减负感受,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三、用心“查”,做到抽样准稽核深。在调研的基础上,紧扣“两个聚焦”进行抽审分析,切实把监管工作做深做细。一是聚焦政策执行的合规性。抽查部分免税的小微信贷业务,查阅授信尽调数据、财务报表等资料,并借助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查查等大数据平台,审查企业经营数据是否真实、银行对小微企业认定是否准确、信贷资金用途管控是否有效等问题,防止出现虚报或造假骗取税收优惠情形。二是聚焦政策引导的精准性。在抽审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有政府背景或为集团公司子公司等小微企业,了解其信贷业务的政策受惠面,分析其享受优惠政策的适当性,思考财税政策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的优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