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实”字当头 确保
中央直达资金在“最后一米”落地见效

2020年8月19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项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一重大部署,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实”字当头,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落实落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资金迅速见效。

  一、统筹全局谋“实”事,组织开展直达资金监管

  局党组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定期听取资金监控情况专题汇报,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全局力量,采用各业务处按县(区、市)包干的方式实施监管,制定资金监控工作方案,明确监管目标、资金范围、工作重点、监管流程。全局上下思想上更加统一,处室间协作更加密切,监管工作开展更加高效。

  二、沟通协调下“实”功,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工作协调,针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情况积极撰写信息材料,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通过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的财政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中的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及时向各县(区、市)传达财政部对直达资金的管理要求,明确监管红线,督促宁波各地规范资金使用方向,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同时严格做到专款专用,最大化发挥资金绩效。

  三、动态监控出“实”招,确保资金分配下达到位

  根据监控系统直达资金数据,跟踪监控分配下达情况,与地方财政部门逐一沟通,掌握分配方案的制定和批复进度,建立监管台账,实行分类梳理、逐笔比对,对指标文件的滞后性等原因造成的资金滞留问题及时做好提醒。目前,宁波市直达资金分配下达率98.82%,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资金分配下达。同时,加强对直达支出方向合规性审查,关注资金用途、收款方等,严把支付合规性,对资金用途存疑的项目落实专人持续跟踪督促,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约谈、下达关注函和整改通知书,确保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助力“六稳”、“六保”、真正落实到个人和市场主体。

  四、调研核实求“实”效,提升直达资金使用绩效

  局领导班子自开展直达资金监督以来,先后带队赴5个县(区、市)开展调研座谈,掌握基层财政资金分配下达、项目具体安排、直达资金系统运行情况,了解资金使用绩效和小微企业等受惠方反响,评估直达资金政策产生的积极作用。同时,关注基层财政运行及“三保”、隐性债务化解、公益性项目相关收益来源保障等情况,重点核实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县(区、市)对财政部国库司下发的关注函涉及疑点问题进行核实上报,促进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确保资金支出“最后一米”不走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