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拓步前行正当时 财政监管谱新篇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2020年,宁波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总体要求,以政治机关标准推动财政监管中心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守正创新、拓步前行,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站位,突出政治属性。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宁波时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新”学习研讨交流谋划推动监管思路举措改进创新,让每一项监管工作任务都成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疫情紧要关头,局党组一手抓支援属地疫情防控,一手抓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和财政支持政策落地,全力服务地方复工复产,以信息调研为抓手,主动为财政部党组出大主意、好主意,局领导班子累计带队赴一线调研百余人次,整理报送各类材料百余篇并得到上级肯定,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财政监管全过程。

  二、探新路,突出守正创新。局党组严格依据党中央赋予的8项主要职责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主动探索出一条贴近宁波实际、符合计划单列市监管局特点的监管新路。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任务部署后,局党组深刻领会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决策意图,通过成立专班、动员部署、职能处室牵头、其他处室分片包干等方式,推动监控目标、任务、流程等更加精准有力。利用每月召开办公会议时机听取并研究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局党组多次集中听取专题汇报,科学把握监控节奏进程。在金融监管方面,局党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方面迅速对接属地中央金融企业,督促完成财务数据、制度等资料报备工作,利用现场调研时机及时发现并核实相关疑点线索,逐步履行监管职能。另一方面,以薪酬、政府性融资担保、不良借款处置为切入开展专项调研,探索金融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打开金融监管新局面。

  三、走基层,突出驻在优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先后组织对地方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各类企业及中央预算单位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实地走访5个县级财政局、8家金融机构、18家中小微企业和3家中央预算单位,全面了解疫情期间财政运行情况、疫情对财政收支发展趋势影响、各行业受疫情影响及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落地等情况,以及疫情期间中央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情况等,探讨地方优化财政支持政策的具体执行方式,提出完善政策意见建议,及时向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反映实情,进一步扩大监管影响。

  四、聚合力,突出协同联动。在与宁波市财政局建立财政监管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又跟进制定联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主要负责人半年度会商、分管领导季度会商、对口处室及时沟通、互送财政管理文件资料、共享预算指标和转移支付监管数据等多项举措落地见效。局内各业务处运用联合监管机制,主动对接市财政局职能处室,推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审核等多项工作扎实开展,实质性构建起联合监管机制体系。协调建立涵盖税务、海关、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统计等多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为宁波监管局在地方经济财政运行分析、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金融监管和会计监督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提供有力支撑。联合宁波市发改、商务、口岸、文广旅游、宁波—舟山港集团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达到履行监管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两手抓、两促进的目的和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