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夯实监管抓手 提升部门预算执行监管成效

  宁波监管局结合驻甬中央预算单位实际情况,以授权支付资金监控、直接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管理、政府采购监管等为抓手,点面结合,创新思路,不断做深做细做新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工作。

  一、以点带面,做细做新各项监管工作。银行账户审批备案、授权支付监控、直接支付审核、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贯穿于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过程,体现在每个审批备案账户、每笔支付信息、每笔直接支付申请、每笔政府采购支出,工作开展相对独立、分散,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模式较为成熟的背景下,宁波监管局做深做细做新部门预算监管,监管工作中,将多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如在银行账户年检中通过查看银行对账单,探索全口径授权支付监控,将授权支付监控工作与银行账户管理、直接支付审核等紧密结合,既提高了经办人员的统筹能力,增强了监管本领,也深化了单项工作成效。

  二、拓展方法,扩大预算执行监管成效。宁波监管局注重将部门预算新要求融入常规工作中,如近两年针对机构改革后续问题,在年检通知中提及机构改革涉及单位需提供应撤未撤银行账户明细,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理顺关系,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为发挥授权支付监控工作的规范、纠偏、警示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及时向属地预算单位转发财政部关于国库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相关要求,认真解答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的疑问,当好政策“宣传员”,二是加强监控结果运用,不定期将共性问题、典型案例、潜在风险等反馈给各预算单位,督促各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

  三、优化服务,提升监管效率。为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宁波监管局在部门预算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服务沟通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持续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改革进展,走访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边检站等转隶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其机构调整后工作职能、编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二是做好调研工作,完成驻甬中央预算单位收入构成情况调研等,进一步掌握了监管基本情况。三是督促原地税、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好账户清理工作,对消防、边检等新增中央预算单位做好政策指导工作,辅导其完成银行账户的审批、备案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