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突出“四个导向”抓实内控工作

2021年1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宁波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监管局内部风险防控各项指示要求,突出“四个导向”,着力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防范业务和廉政风险。

  一、突出目标导向,不断增强落实内控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深化认识,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持续深化全局干部对财政内控工作重要意义的理解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坚持把内控制度作为机关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周二夜学”、机关业务学习、支部固定组织生活日等时机,结合自身财政监管职能,持续深入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制度》等内控制度。三是融会贯通,更加重视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风险防范,坚持目标和结果相统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提高全局内控工作水平。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步健全完善内控操作规程。一是修订内控操作规程,组织各处室根据业务工作实际,查找短板不足,全面开展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工作,对内控制度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新增廉政风险和高风险业务隐患进行集中梳理排查,完善全局内控操作规程,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务实管用。二是完善业务管理制度,根据新“三定”规定对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职能定位,组织开展局内业务管理制度的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个别不合时宜制度,对原先空白的领域重新建章立制。三是推动行政管理规范化,新增工作督办、工程及购买服务等制度10项,修订财务、资产管理等制度13项,废除制度6项,切实规范行政管理运行,推动内部管理制度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实践导向,着力强化内控工作执行力。一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由局内控办牵头,围绕财政部内控委指出5个方面问题,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全方位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精心组织交叉检查,抽调局内精干力量组成检查小组,交叉式开展内控专项检查。紧盯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和日常管理反映情况,及时做好风险提示,消除风险隐患。三是着力压实内控责任,落实内控检查整改要求,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促进内控监督规范化,切实防范财政监管和廉政风险。

  四、突出结果导向,充分发挥以评促控正向激励作用。一是层层抓好考核评价,以强化内控执行力为重点,按照监管局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内部控制的有关要求,坚持一级抓一级,自上而下开展内控落实情况考核评价,及时通报内控执行情况检查结果,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并将结果作为处室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质量。二是坚持正反结合,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和负面清单警示,督促干部职工内控工作责任在心、担当在行,建立“全局一盘棋、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内部管理机制,切实营造团结、务实、高效的内部环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