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寓服务于监管
构建部门预算闭环监管新模式

2021年3月8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近年来,宁波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要求,着力拓展监管工作广度深度,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中,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提供预算管理帮助,不断提升部门预算全链条闭环监管工作成效。

  一、强化服务主动性,严把预算审核关口。一是着眼关键时点,以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传达财政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通报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情况,明确预算编制审核事项及报送资料等。二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为预算单位减负的总目标,突出预算审核提供资料的可用性、必要性,资料报送采取线上或邮寄方式,实现资料报送“零出门”。三是加强审核结果沟通,在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审核等方面强化过“紧日子”要求,督促预算单位厉行节约、精打细算。

  二、坚持服务创新性,助力规范预算执行。一是搭建政策宣传平台,依托电话、钉钉、座谈、培训等渠道,及时传达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预算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帮助预算单位掌握政策、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改进提高。二是依托动态监控信息平台科学筛查、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置各类违规问题线索,做到一边宣讲规定、一边督促整改,规范属地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付行为,增强预算执行约束。三是搞好银行账户审批备案工作,受理银行账户年检、审批、备案申请后,做到既严格把关、又注重效率,得到预算单位的充分肯定。四是严格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在严守国库支出合规性底线的同时,做到审核全过程开放沟通,认真听取实际情况,规范审核流程操作,得到预算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三、注重服务实效性,用足决算审核成果。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注重透过部门决算来发现、反映、分析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基层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收集预算单位基础数据并整理入库,通过对比分析年度间和部门间的决算财务信息,着力强化监管准确性和针对性,针对审核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与其上级预算单位的沟通,达到“审核一家、整改一串、提高一片”的目的和效果。三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多家预算单位,调研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中央财政保障等问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反映基层实情,为财政部党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四、增强服务针对性,妥善解决具体问题。一是持续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改革进展,走访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边检站等转隶单位,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其机构调整后工作职能、编制、社保改革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帮助解决目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帮助原地税、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好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对消防、边检等新增中央预算单位加强政策指导,“手把手”辅导完成银行账户的审批、备案等工作。三是帮助宁波海关协调办理基本养老保险清算,本着务实节约的原则,对宁波银保监局闲置资产妥善处置提出工作建议,真正担起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资产管理的责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