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根据《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部署落实,多措并举顺利完成驻甬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一、做好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审核范围。考虑到决算审核工作时效强,宁波监管局认真做好这一时期工作的统筹协调,有效采用“财政部指定+监管局自选”的方式,合理确定审核范围。一是认真梳理“财政部指定”范围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名单,及时通知并提前做好有关准备。二是结合日常监管情况、监管工作需要及具体工作量,合理确定自选名单。三是统筹这一时期各项工作,明确各项工作具体时间表,为决算审核预留出足够时间,确保审核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强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审核水平。一是组织学习决算审核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有关决算编制、决算审核的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审核要点,明确审核工作要求。二是以“新年学习周”为契机,开展绩效评价有关培训。通过业务骨干专项授课,集体参与讨论模式开展培训研讨,其中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了重点解读,为2020年决算审核中新增的二级项目绩效审核工作提供充足的知识储备。三是加强对决算报表软件的学习。从中了解掌握决算编报口径、有关数据的勾稽关系等,为开展决算规范性、完整性审核打好基础。

  三、优化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审核成效。一是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及预算单位上报的资料,做好数据勾稽比对分析;现场审核时,除对资料审核中发现的情况核实外,侧重审核决算和基础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等。二是全面审核和重点审核相结合。全面审核主要关注决算编报口径、编制完整性和账表一致性的核对等。重点审核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情况,关注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等。三是绩效导向,做好重点项目审核。其中重点关注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性和绩效自评结果的规范性、客观性、真实性。

  四、畅通沟通交流,加强审核成果利用。一是密切事中沟通协调。审核工作开展中,就发现的问题或情况及时与预算单位进行沟通,力争准确掌握实际情况。二是做好结果反馈工作。就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后向预算单位征求意见,在充分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的问题及时督促调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提出明确审核意见报部门司审定。三是加强后续成果利用。把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强化事中纠偏作用,促进驻甬中央预算单位不断提高决算编制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