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五个切实”不断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宁波监管局深入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以“五个切实”为抓手,不断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精度,拓宽服务渠道,做深做细做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多次听取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为推动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宁波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同确保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结合起来,不断改进财政工作和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二是以《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为标准,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与宁波监管局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二、切实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宁波监管局不断夯实服务代表委员的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组织领导。立足长远规划,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经常性工作抓落实。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统一组织协调服务在甬代表委员工作。根据处室业务职责划分情况,采取“服务对象对口联系”方式,明确各处室负责联系的责任范围,将各处室服务对象精确到每位代表委员。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并印发《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明确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重点,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切实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全面落实服务,灵活采取集中座谈、个别拜访、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统筹考虑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明确任务分工,主动沟通联系,积极回应关切。春节期间,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给每一位代表委员发了新春祝福短信,得到了所有代表委员的回复和赞扬。二是强化统筹推进。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日常业务相融合,处室根据自身监管计划和工作安排,突出重点,统筹谋划,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宁波监管局自主编印的《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包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情况、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主要工作、具体举措等内容,在拜访及联络代表委员时,主动向其介绍或寄送。三是注重上下联动,主动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省监管局、市财政局协调配合,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强化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工作,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并向对口联系司局反馈。

  四、切实强化跟踪落实,突出成效。一是主动服务。及时听取代表委员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及财政方面的相关意见建议等,以落实措施、解决问题为导向,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反馈意见,并做好后续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最大限度地实现由“书面回答”向“解决问题”转变。二是当好“宣传员”。宁波监管局将部里办公厅编发的《财政工作信息》第一时间寄送给代表委员,宣传最新财税政策和财政相关工作。三是高效务实。始终坚持认真负责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克服办理过程中的困难,第一时间上报和反馈意见建议,始终把“高效、务实”落实到行动上。

  五、切实做到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助力经济发展。高度关注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以办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为抓手,与代表委员共同跟踪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波监管局领导班子主动上门拜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就疫情期间宁波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等方面情况向他们作了介绍,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经济和企业行业的影响,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所在单位及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通过面对面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财政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