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学史为民勇担当 财政监管开新局

2021年7月21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坚持用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引领财政监管工作质量提升,取得良好成效。

  一、精心谋划推进,在压实主责中强化担当。一是在谋划设计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财政监管工作,提出7个方面33项具体措施,计划表时间具体到月,建立台账、月报、督导、宣传等配套机制,统筹抓好财政部党组、宁波市委具体部署要求落实,充分用好宁波红色资源特别是浙江“三个地”特殊政治优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要论述精神,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二是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宁波监管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活动直接布置、重大问题直接处理、重点材料直接审改,班子成员狠抓分管处室学习教育,坚持每月听取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各支部落实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三是在督导检查上下功夫。动态掌握宁波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牢牢把住目标方向、进度节奏、实际成效,宁波监管局党组以集体学检验引领个人学,加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频次,带动支部学习跟紧步伐。采取定期普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狠抓党员干部自学情况督查,及时约谈提醒,传导学习压力,逐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

  二、创新形式方法,在学深悟透中激励担当。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宁波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传承家风、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赴宁波家风馆接受传统教育,观看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红色电影《梅园密码》,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丰富党史教育内容形式。二是“重点学”与“常态学”相结合。严格宁波监管局党组学习“第一议题”要求,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广西、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设党史读书角,归类整理党史理论类图书杂志50余册,优化党员干部集体学习软环境。探索“互联网+融媒体”学习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史上的今天”微分享,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线上竞答、视频党课等活动,努力实现党史学习融入生活、形成习惯。三是“抓节点”和“抓氛围”相结合。举办“新年学习周”活动,青年干部依托春节调研和“读看写思”撰写调研报告、红色经典书评影评,清明节组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线上祭奠英烈活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一名80后青年党员获评宁波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干部获评宁波市“最美先锋党员家庭”,创先争优氛围更加浓厚。

  三、聚焦重点发力,在党性锤炼中彰显担当。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优化办公会议工作汇报内容,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情况作为处室汇报重点,宁波监管局党组逐一听取并作点评,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宁波监管局党组书记带头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要论述专题宣讲,切实把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定位,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二是突出青年培养。坚持党组搭台、青年唱戏,以建设“四位一体”青年之家为目标,以“双月青年交流会”为平台,建立业务领学机制,举办“人人讲党史”主题交流活动,组织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帮助青年干部在复杂局面下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冲锋担当。三是突出作风锤炼。部署开展2021年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自下而上逐级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9条,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察民意,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当好参谋助手。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落实到宁波监管局预算执行管理中,为驻甬中央预算单位作出表率。

  四、厚植为民情怀,在监管履职中展示担当。一是着眼惠企利民办实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压减退税、税收先征后返等审批审核时间,协调属地海关、国库等部门加快退税拨付进程,“链条式”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展调研,加强部门间横向联动,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发现并妥善处理企业负担重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着眼乡村振兴办实事。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业农村类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为抓手,突出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县域涉农财政资金整合、农机农具购置支持、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审核、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等工作,加强高标准农田专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在服务财政支持中央“三农”政策落地见效、保障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着眼基本民生办实事。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保、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大气污染防治等中央补助资金审核,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紧盯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就业失业、学生资助等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确保中央资金直接保障民生。宁波监管局党组书记带队走访基层,调研监控乡镇级“三保”支出及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兜牢民生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