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夯实四大基础 重塑财会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财会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政治高度。宁波监管局精心谋划新形势下财会监督机制,着力夯实四大基础,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开好局。

  一、重塑监督工作流程,夯实制度基础。为切实推进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宁波监管局制定财会监督的工作方案、组建财会监督工作专班、印发对重点企业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与其他监管主体的协作工作机制,全面明确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重点和内容,细化工作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做到制度先行、依法监督。

  二、明确重点监督对象,夯实阵地基础。通过召开会议和印发文件,明确将中央金融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辖区内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法人机构、辖区内备案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单位纳入重点监控企业,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固有阵地。

  三、完善数据库建设,夯实信息基础。针对重点监督对象,建立完善数据库,建立会计监督日常监管机制,建立监督对象会计信息动态分析机制,掌握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根据分析结果对监督对象进行分层分类,最终形成监督检查案源库,并为日常开展调查核查、走访约谈提供基础信息服务。

  四、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夯实保障基础。为切实推进试点工作按照既有的路线前进,宁波监管局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个人,按月制定细化工作计划,列出重点分析名单,随时将工作结果向分管局领导报告,并在局月度办公会议上单独汇报财会监督进展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