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打好“一二三四”组合拳
扎实推进内控工作新成效

  今年以来,宁波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办具体工作要求,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夯实内控基础,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一、突出一个引领,强化内控工作组织领导。财政内控建设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宁波监管局党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宁波监管局内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宁波监管局内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内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宁波监管局年度内控工作计划,并对阶段性内控工作作出部署,加快推动整体内控建设,提升宁波监管局内控工作水平。

  二、完善二类制度,夯实内控体系建设根基。结合财政内控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修订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业务流程,补齐制度短板,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常做常新。一是修订完善业务管理类制度。在2020年内控操作规程集中修订基础上,根据职责、业务变动情况,及时对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内控制度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效管用。二是修订完善行政运行类制度。对内控自查和抽查中发现的内部管理潜在风险,从制度层面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研究制定宁波监管局相关内部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宁波监管局内部管理和行政运行。

  三、落实三项举措,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在做好全面风险防控的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内控风险防控和风险提醒,探索建立“一张清单两本台账”,强化内控治理,消除风险隐患,落实防控工作日常化要求。一是不定期制发内控提示清单,对于业务工作环节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开展针对性的风险提示,通报内部风险事件,对苗头性、倾向性、共性问题,及时予以警示。二是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对于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人事专项督查等各类检查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落实、重点防范,防止屡查屡犯、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建立局领导批示事项办理情况台账,将内控管理与工作督办相结合,定期统计汇总办理落实情况,推动宁波监管局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

  四、强化四个保障,提升内控制度执行实效。一是强化学习保障,将内控制度作为宁波监管局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内控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干部对规范权力运行和将内控监督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强化监督保障,紧盯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内控风险自查和抽查,加大对关键岗位和高风险业务的风险防控力度,同时探索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协调配合、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提升检查工作质效。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保障,推进内控检查及内控考评结果与问题整改、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以评促控正向激励作用,以内控强管理。四是强化信息化保障,不断提高各项业务工作及内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内控规程的嵌入式设置,有效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