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提高站位 主动作为
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昆部长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财政部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近期,宁波监管局派员参加了财政系统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培训班授课内容特别是欧部长助理讲课精神,通过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自觉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力求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部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刘昆部长多次作出批示,对部内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扎实细致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宁波监管局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宁波监管局干部要始终牢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工作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宗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好抓实。

  二、坚持质量导向,持续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精细化水平。落实工作主体责任,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党建、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注重加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及时对标对表,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跟踪督办,促进成果转化,及时做好建议和提案答复办理工作,切实把代表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落到实处,把办理工作与履行财政职能结合起来,真正解决问题,抓紧推动,抓紧落实,努力使代表委员履职成果得到转化体现。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政治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熟悉财政部门业务,善于敢于沟通,加强沟通协调,务求工作实效。

  三、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聚焦强大工作合力。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共同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办公厅提案办、对口相关司局以及省监管局的沟通联络,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并做好反馈。根据部里部署安排,全力配合对口司局做好集中座谈、个别走访及实地调研等工作。加强与市财政局的密切联系,依托双方建立的联席机制,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共同研究协商服务代表委员事宜,凝聚服务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协的联系,保持日常沟通,加强信息共享,主动汇报宁波监管局半年度、年度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情况,争取更多工作支持和帮助。深化和拓展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与业务融合。在谋划推进财政工作时,对于代表委员和社会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利益相关的工作事项时,主动经常联系代表委员,加强互动交流。

  四、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信息化水平。“两会”代表委员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经历、背景各不相同,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服务工作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要适应代表委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代表委员提供精准化服务。如对于日常事务繁忙或人不在当地的代表委员难以见面时,可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等,利用开会、调研、培训等机会灵活组织碰头见面。尽可能创造条件,发挥代表委员专长,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调研、座谈等活动,为代表委员近距离提供适当参加财政业务工作的机会,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加强信息系统和微信小程序使用力度,及时更新录入代表委员变动信息、沟通联络记录、重点代表委员相关论述等,确保信息准确完整。利用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分析总结、寻找规律,为高质量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