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贯穿“事前事中事后”
提高授权支付监控成效

  为强化对预算执行的管理与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同时切实将“过紧日子”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宁波监管局认真开展驻甬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在做好疑点分析和问题纠正的基础上,将监管视野覆盖至资金使用全周期,做到事前有警示、事中有管控、事后有反馈,切实提高授权支付监控成效。 

  一、梳理总结问题编发授权支付工作简报,深化事前警示学习。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成果利用,宁波监管局梳理和总结了近年授权支付监控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及典型案例,编制印发了授权支付工作简报,在驻甬中央预算单位范围内予以通报,着力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以达到抓住一点、牵动一线、震慑一片的监管效果;此外,通过问题通报,有助于提高预算单位风险合规意识,督促预算单位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不断规范预算财务管理,加强单位内部控制,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和安全管理。很多预算单位表示,通过充分学习简报内容,思想认识、合规意识都得到了加强,进一步明确了授权支付中的“红线”所在,有助于避免今后发生类似问题。

  二、修订印发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操作规程,规范事中过程管控。为进一步规范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宁波监管局根据新的业务处室职责分工,及时修订并印发了《宁波监管局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操作规程》。规程从工作职责、监控内容、监控程序、违规处理、日常管理和监督等方面,明确和细化了授权支付监控业务操作相关要求,尤其对疑点问题的具体监控分析、内部复审流程、核实方式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说明,明确了岗位职责分工及不同疑点问题具体处理方式。根据规程要求,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职责,减少操控风险,按要求对支付预警数据、疑点内容进行核实,通过电话、约谈、走访等形式深入调查问题实质,督促预算单位对发现的不合规问题进行纠正,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资金运行监控机制。

  三、落实整改书面报告和工作交流制度,注重事后成果反馈。对监控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预算单位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完成整改,通过书面形式正式上报我局,并举一反三,在单位内部做好自查,将监管压力一级一级传递下去,而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部门。通过跟踪发现,要求预算单位提交书面报告之后,普遍能引起上述单位领导对有关问题或业务的重视,有助于形成业务规范、财务审慎的局面,强化了有关人员警示意识,大幅降低了差错率。同时宁波监管局业务处室也建立了工作交流和业务探讨机制,以处务会议的形式定期交流业务,探讨业务难点,分享监控经验,强化成果利用,有效提高了监控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