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踏红色足迹前行 铸财会监督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共一大作为我们百年大党的根脉,是百年大党的初心之地。近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在上海开展专项检查期间,组织集体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诞生地,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追寻红色足迹,赓续信仰力量。监管三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被纪念馆内的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图片吸引,尤其是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15名与会者的肖像,复原了当时开会的情景:毛泽东慷慨陈词,董必武侧耳倾听,个个满怀激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早期共产党人一路摸索、探寻,汇聚到这片土地,孕育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共产党,又从这片土地出发,从小团体变成大政党、登上天安门。在这个天然承载着特殊使命的地方,细读历史的每一个足迹,探寻初心源泉,感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监管三处党支部每位党员更加懂得伟大征程之艰辛、坚定信仰之可贵,也从历史的启示中积蓄奋进前行的动力。面对鲜红的党旗,监管三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庄严的宣誓,表达了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的决心。

  二、党建业务融合,夯实检查本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当好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的排头兵。由于此次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监管三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查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检查前期,结合“业务领学”机制,认真学习政策文件,总结历年检查经验,对检查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和区划整体状况了然于心,确保现场检查有的放矢。检查期间,以小组为单位,每日交流进展情况,定期通过浙政钉视频会方式共享检查经验,以查促学,以学促改,提升检查实效。

  三、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优化服务意识,当好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员。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预决算公开的呼声越来越高,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作为财政部监督评价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助于建立健全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促进阳光财政、透明政府的建设。监管三处党支部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内抓管理,外强服务。检查期间,恰遇台风“烟花”,监管三处党支部书记靠前调度,合理安排分工,根据台风影响程度采取案头分析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确保抗台、检查“两不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共性问题进行延伸检查,实现立查立改、以查促改,从源头上强化财会监督,在完善监管机制中查短板、补漏洞,在更好为群众办实事上出实招、求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