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抓牢“三线一网” 强化直达资金监管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政治主线、抓住问题底线、构筑监管防线,织密交流网络,从“三线一网”出发,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细,切实保障直达资金落地生效。

  一、紧扣政治主线,用好队伍力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宁波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将其列为宁波监管局年度三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坚持以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高效开展监管工作,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部署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定期汇报反馈机制。根据既定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方案开展具体监管工作,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听取各处室关于直达资金监管情况的专题汇报,梳理政策并研究明确下一步监管工作方向。三是精选骨干分片包干。各处室精选干部力量承担日常监控、督促整改等工作,在宁波监管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处室根据分工包干实施现场监管,统筹全局力量,督促基层采取有效措施把政策用好,有力保障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尽快落地见效。

  二、抓住问题底线,构建链条管理。一是“回头看”复核问题。对2020年12月重点项目支出再次进行了抽查,复核去年年底是否仍有为赶支出进度发生违规支付情况,杜绝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人为拉高支出进度问题发生,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二是“重点看”整改问题。对迄今为止资金使用问题的整改进行督导,对上报的整改资料进行细致复核,核对监控系统有关数据,发现整改不到位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确保调账彻底、整改到位,完成“发现问题—搜取证据—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的全链条管理。三是“集中看”汇总问题。研判各项资金及各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将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讨论、重点监控,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及时与有关部门单位取得联系,跟进相关解决方案。

  三、构筑监管防线,及时纠偏纠错。一是强化日常执行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好资金分配下达及使用的日常监管。持续关注监控平台各项目支付进度及合规性,在确保资金安全性的基础上,针对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的情况,督促主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高度重视“监控预警”模块中出现的预警信息,及时跟进核实处理。二是跟踪监管资金去向。梳理纳入直达及参照直达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充分利用监控平台跟踪各项目新增支出和用途去向,指导各项目单位及时、如实将支出和资金发放数据录入监控系统,提高监控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在确保直达资金符合政策导向合规使用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绩效。三是做好问题核实处理。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约谈警示、下达关注函和整改通知书,跟进并督促落实整改,并要求其举一反三,督促各区县认真对照排查,进行自查规范,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四、织密监督网络,推动工作开展。一是沟通部门传达工作。与地方财政及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定期传达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简报等政策文件的工作要点、重点情况,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确保直达机制有效运行。此外,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协调加强与资金使用部门的联系,督促其合理合规拨付资金并完成数据录入维护等基本工作。二是下沉区县现场监管。结合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等对多个县区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一站式现场监管,掌握区县财政的难点,全面了解掌握相关区县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对监控系统发现的部分疑点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同时跟进前期监控发现问题的有关整改情况。三是关注问题开展调研。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做好有关调研,注重在直达资金日常监控过程中倾听基层真实声音、收集真实想法。特别关注基层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等,发挥好“哨兵”、“探头”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资金使用的政策建议,并督促基层采取有效措施把政策用好,确保直达资金支出“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发挥好直达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