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突出“四项信息”
抓实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保补助资金结算审核

  为做好中央国家机关京外单位养老保险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以“四项信息”为抓手,对从省人社部门提取的驻甬中央单位属地参加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统计数据,分单位逐条进行了认真审核,通过多方联动开展核实、多维度比对等方式,压紧压实审核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审核任务。

  一、明确“审核要点信息”,把握工作重心。一是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了解掌握补助原则、补助资金审核结算流程和有关工作要求,厘清报表数据的统计口径,吃透审核重点的四方面内容,明确审核工作需把握的要点信息。二是做好统筹协调,明确各方掌握的数据来源及口径。加强与省监管局、地方财政及社保部门、驻甬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了解掌握统计报表中数据对应各方掌握的原始数据来源及口径,以便后续开展多方联动比对核实。三是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心。结合审核要点,作出统筹安排,形成监管局主导推进、地方财政人社部门初审、中央单位共同参与信息核对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二、掌握“属地政策信息”,严格政策把关。一是加强与地方财政和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取得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在政策层面查看是否存在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如是否存在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纳入了缴费基数、是否将不符合规定的项目纳入了待遇支付范围等。二是以政策落地为着力点,通过电话和访谈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掌握驻甬中央单位到属地养老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关系转移、待遇核定和支付等有关具体做法和实际操作。三是结合中央和属地政策规定,对比政策实施和落地情况,将政策执行把关嵌入到审核流程中,并结合上年度开展的驻甬中央单位属地参加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情况,再次复核政策执行是否存在偏差。

  三、比对“单位人员信息”,明确参保状态。一是及时沟通联系各驻甬中央单位,布置自查,掌握各单位的参保登记状态和人员信息情况,收集各单位反馈的具体数据差异情况,以便后续与地方社保部门进行针对性地沟通核实。二是结合历年来部门预算监管掌握的情况,如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情况、实有人数情况等,对有关数据进行大筛查,筛选出异常数据,如有疑似非中央单位、未在甬参保单位、人员存在超编或包含地编人员情况、参保人数与预算审核人数差异大等情况,进行点对点重点核实。三是对目前仍尚未完成参保登记、未在统计表反映的中央单位,逐一进行联系,了解掌握相关单位目前属地参保工作推进情况、未参保原因等,在审核意见里说明有关情况。

  四、核实“基金收支信息”,夯实补助基础。基金收支信息是中央财政补助最重要的依据。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宁波监管局加强与各方的工作联动,开展多维度比对审核。一是分单位发放从省人社部门提取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数据,要求各中央单位结合人事数据,积极落实数据信息核对,确定差异并及时反馈。同时要求地方财政及人社部门在初审基础上提供驻甬单位参保数据,以便分不同信息源开展多维度数据比对。二是实地走访宁波市人社部门,听取属地中央单位参保总体情况,包括缴费基数申报、待遇发放、基金收支、职业年金等情况,查看社保经办系统,重点对审核发现及单位自查反馈的异常数据,分单位点对点在社保经办系统内进行查询核实,查找具体差异点及原因,排除疑点或明确问题。三是将多方比对核实的有关问题数据,再次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最终确认,提供有关佐证材料或盖章确认的书面材料,确保各项数据有出处,夯实补助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