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个角色”做好新能源汽车
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

  为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确保政策效果和资金安全,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发挥监管职能,提高审核质效,做好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

  一、强化政策学习,做好“学习者”。在清算审核工作开展前期,宁波监管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对《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开展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政策的通知》、《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审批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新能源汽车补助有关政策文件开展系统学习,充分认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补助资金清算的审核要求,明确审核内容,掌握审核重点,为后期运用属地优势、发挥监管效能奠定基础。

  二、开展溯源复核,做好“监管员”。在企业申报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申报车辆进行数据筛选,严查行驶里程,联合核实申报车辆是否达到申报门槛,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予以核减,对个别数据进行了调整。监管局业务人员在上报数据的范围内对重点车辆进行溯源复核,通过机动车注册登记证、车辆行驶证和固定资产卡片来核实新增及更新车辆的相关信息;通过查看汽车里程、电池、电机等佐证资料,分析评估有关数据的报送质量,确定申报资料的真实性。

  三、多方协同工作,做好“审核员”。新能源汽车数量庞大,宁波监管局在审核中加强与地方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协同开展审核工作。通过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宁波市经信局等有关网站,核实资金申请信息是否逐级公示,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将数据上报审核,并完成公示工作。在抽调企业数据的同时,还查看了第三方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抽查情况及对重点车辆实车查验情况,夯实了审核基础。

  四、提供调研契机,做好“调研员”。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是国家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结合本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宁波监管局关注地方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困难及地方和企业采取的措施,调查了解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拨付情况,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推广情况,以及车辆运营后的维护和充电管理情况等,为日后开展相关调研积累了素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