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举措推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法理财、依法监管是依法治国在财政领域的具体体现。宁波监管局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推进依法监督,深入广泛开展财税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监督的法治化水平。

  一、坚持尊法学法,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建立常态学习机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看齐,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尤其是与履行财政职能密切相关的财税法律法规,争当学法用法表率,积极将财政法治观念转化为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转化为推动财税改革的强大动力。

  二、精准分类施策,寓财政法治宣传于财政监管之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做好财政法律法规的宣讲解读。利用国企融资工作会议、国企干部投融资培训班等契机,向当地政府部门及平台公司进行地方政府债务政策宣讲及债务管理培训辅导,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平台公司债务风险防范意识,深化相关政策理解把握,提升融资合规性,提升监管对象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三、坚持学以致用,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主动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保障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先后修订多项规程,努力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执行,切实防范工作风险。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实时更新挂图、展板等法治宣传材料,及时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律法规解读,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辅相成、协同并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