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三个着力”推动内控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内控管理和建设,是监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监管局业务管理水平,防范财政风险的重要手段。近期,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召开处内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财政部内控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以及局内控委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会议精神和工作任务清单,从三个方面进行落细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对内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监管三处召开处内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财政部内控委、局内控委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内控会议要义,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领悟内控工作的重要性;二是领会会议精神,助力财政中心工作。全处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对工作要求进行学习讨论,领会内控工作实质,充分认识到内控工作是财政安全的重要保障,要求一切内控工作从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出发,将廉政风险意识纳入内控工作,强化对内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完善内控工作风险防范措施。一是对标对表,梳理内控风险节点。对照财政部制定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办法和局内控办制定的任务清单,进行逐项、逐条梳理。对照监管局“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能范围与实际开展的监管工作内容进行逐项梳理,梳理是否存在应纳入的风险环节现有内控没纳入,是否存在风险等级定位不准等隐患问题。二是强化完善,补齐短板与漏洞。将梳理的风险隐患、重点环节与财政部及局内相关制度进行对照,逐一加以修订完善,补齐内控操作规程中的短板与漏洞,织牢内控风险防范网。

  三、突出内控重点,着力构建高效有序内控工作网络。一是抓牢重点环节,规范工作流程。监管三处对专项检查事前、事中、事后等重点环节的风险定位、防控措施等进行重新梳理规范,针对查前被查对象(除财政部明确外)的确定,查中的资料收集、信息资料的发送、延伸检查及工作底稿制作和复核,查后检查征求意见函的制作、反馈意见认定及检查报告和检查结论的出具、检查资料归档等工作规程进行重新规范。对其他专项重点工作比照专项检查要求处理。二是加大抽查力度,落细落实内控工作。严格落实局内对内控工作的自查要求,依规做好处内各项财政监管工作的内控,并根据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已完工项目和工作的自查频率,及时纠错纠偏,落细落实内控工作,以构建高效有序的内控工作网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