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以调研提升管理水平

  宁波监管局从推动地方各级财政预算管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高度出发,积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主动作为、加强调研、深入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防范化解风险。

  一、找准症结把准脉。一是非现场监测和现场调研双向发力,强化地方宏观经济分析研判。聚焦基层财政运行分析,宁波监管局领导率先示范,靠前指挥,亲自带队赴各县(市)区进行调研,对基层财政运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直达资金管理、财政体制改革、“三保”保障情况等进行全面深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风险并采取监管措施。二是持续加大信息搜集广度和研究分析深度,不断提升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和综合研判水平,增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为财政部提供政策制定和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察、调阅资料等方式获取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对调查过程中获得的信息、数据进行梳理、综合和分析,对搜集到的数据和文字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分析提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助力财政部掌握基层实情。

  二、精准施策开好方。一是对坚决贯彻政府过紧日子方面,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多宝贵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不断优化预算支出。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清理可能扭曲市场的财政补贴政策,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二是对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方面,要求坚持“三保”预算优先,加强民生政策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控制政策提标扩面的节奏和力度,清理规范不合理的民生政策,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和民生保障可持续。三是对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要求做好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各项工作,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转变高投资保增长的路径依赖,切实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

  三、定期复诊促成效。一是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下发监管意见函,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全面自查自纠,起到纠正一片,扩大监管成效的作用。二是在全市财政局长工作会议上通报近年来财政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等,提醒和警示各级财政部门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强化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意识,依法依规开展财政管理工作。三是保持监管敏感性,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加强对收支矛盾和债务风险突出区县的持续贴身监管,针对发现的疑点线索,迅速开展短平快的现场调查,及时纠正问题,防范化解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