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联合地方国资部门
召开国企财务监管工作会议

  日前,为防范化解地方国企债务风险、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市场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会同宁波市国资委联合召开宁波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工作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国资部门负责人以及15家市属企业和31家县(市、区)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地方国资监管部门和市属重点企业代表就国资国企转型发展、化解债务风险作交流发言;地方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围绕做大做强国企、防范国企风险和财政支持国企转型发展等三方面谈了看法;国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国企债务风险防范重要性的认识,分享了市属国企债务化解和改革发展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做强做大国企、服务地方发展提出了要求。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昭同志作题为“提高资产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报告,通报去年按照财政部统一组织开展的对地方金控公司和投融资平台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风险情况,深刻分析当前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面临的主要困难,并分别从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两个角度提出七项建议:一是厘清政府与地方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二是减轻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负担,三是建立地方国有企业发展的价值导向,四是加快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五是加快业务导向的转变,六是积极参与优质政府项目建设,七是加强专业人才储备。黎昭同志最后指出,下一步宁波监管局将以财会监督、地方债务监管、金融监管为抓手,持续精准发力,切实把“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重点工作要求落深落实。

  各参会单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共同落实好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完善经营管理、提升资产质量、压降负债规模、加快转型升级,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