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加强财政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着力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紧抓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品牌交流平台,深入开展青年调研,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以青年群团组织为依托,认真履行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打善为的财政青年干部队伍。

  一、强化政治引领,确保青年干部始终对党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干部头脑。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主题观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推动青年干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提高青年干部学史参与度,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帮助青年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青年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围绕青年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的个人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既有对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有结合工作实际的感悟触动,为更加深入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打好坚实基础。

  二、创新学习机制,搭建全局青年干部交流平台。建设“四位一体”青年之家,打造“双月青年交流会”品牌,多维度、宽视角开展热烈深入的学习交流。一是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交流。以“春节调研心怀家国 读看写思凝聚力量”为主题,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分享交流春节假期调研成果和“读看写思”活动体会,聚焦社会热点,集中开展交流,展现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家国为人民的担当,坚定青年干部的奋进步伐。二是围绕业务工作职能开展交流。立足岗位实际,组织青年干部从监管实操、经验做法、创新亮点等方面分享个人履职中的心得体会和思考,特别是对实际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子课题形式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形成“头脑风暴”,贡献集体智慧,激发青年干部创新思维活力,落实好局党组“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思路,为更加精准高效地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贡献青年力量。三是围绕党建工作开展交流。以“人人讲党史”、“学深‘七一’重要讲话 彰显财政青年担当”、“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凝聚青年奋斗力量”为主题,举办多期青年主题交流活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体悟为民情怀、汲取奋斗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积蓄能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磨练意志,达到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砥砺政治品格,筑牢信仰之基的目的。

  三、深入开展调研,拓宽青年干部财政监管工作思路。坚持“家里学”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属地实际,开展深度调研。一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组织全局青年干部赴部分先进制造业企业进行参观取经、现场走访,了解掌握相关产业发展总体概况、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及项目情况等,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互动交流,关注国家支持制造业发展有关政策在企业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加深全局青年干部对属地制造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支持政策的了解,进一步开阔视野、扩充知识面,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关注“双创”政策落地情况。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创业园,全面了解掌握国家支持“双创”有关政策执行及孵化器支持企业创业创新情况,通过参观园区、走访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当前创业园、创业企业反馈的目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意见建议,重点关注中央有关支持政策实际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三是跟进中央试点资金执行情况。以青工委为平台,打破处室界限,结合直达资金监管,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联合调研,有效发挥合力,聚焦政策具体落地和项目实际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地方更好地推动项目实施,用好中央资金。

  四、丰富活动内容,提升青年干部团队凝聚力。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推动青年干部间加速融合,提升团队整体凝聚力、向心力。一是主动参与,激发主人翁意识。打破处室界限,让全体青年干部参与到全局青年活动的决策、组织及实施过程中,各项活动均坚持组织者为相关岗位的青年干部和至少一名轮值主任,每名青年干部均至少参与一项相关工作,凝聚集体智慧,发挥主人翁作用。二是群团协同,实现内外活动新突破。做好局内工青妇活动协同,加强青工委与工会、妇女小组等群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资源,形成合力,让青年干部在“百场讲座进机关”等活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宁波团市委有关活动对接,深化与驻甬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等团青组织的合作,有效促进各单位间青年干部交流,在联合开展对外活动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争先创优,增强集体荣誉感。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财政部和宁波市直机关各项竞赛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实现自我提升,增强团体凝聚力。2021年在财政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局内5名青年干部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1名90后年轻党员在宁波市直机关红色经典青年读书分享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局内青年学习教育活动先后4次被“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编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