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波监管局:做到“四个坚持” 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2022年是财政部“党建质量提升年”,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优化内部监管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一、坚持用学习“治心”,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学习好、领会深、把握准。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放在首位,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监管工作中去,坚定不移树牢宗旨意识,扛稳政治担当,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坚持理论武装。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局党员大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契机,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把握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政策方针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以高质量的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属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坚持用制度“管行”,在干事担当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局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全局党员做表率,坚持实施支部书记月度工作汇报机制,组织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动党建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搭建锻炼平台,定期开展“双月青年交流会”等活动,结合年度“新年学习周”“业务领学”活动,鼓励青年干部上台交流探讨,以党建促业务,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用好“学习强国”“财政干部教育在线”等网络学习资源,加强日常学习培训,促进青年干部成长。三是从严督促检查。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检查考核机制,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处室负责人抓落实的主体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责任和目标任务,定期对支部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重点检查,确保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细。 

  三、坚持用调研“求真”,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加强沟通交流。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发挥驻地优势,就财政工作开展、财政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切实掌握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情况。二是深入基层一线。以开展专项监管工作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在关注资金使用的同时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充分发挥“参谋”“哨兵”“探头”作用,并与基层单位共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的管理举措,上下结合,推动中央重大财政政策在宁波有效实施。三是加强课题调研。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对各项财政资金特别是民生资金加强监管,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民生实事的观察、思考和研究,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坚持用监督“提神”,在作风锤炼上下功夫。要以作风纪律为底线,着力打造廉洁干净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始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相结合,积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二是狠抓制度落实。注重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各项制度落实执行,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内控制度动态评估等形式加强监督,用规章制度和法治规范约束权力,强化制度执行,锤炼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