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个加法”绘就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画卷

  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和驻地实际,主动将服务工作融入财政监管日常工作中。坚持用“四个加法”,强意识、塑机制、优服务、求实效,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姿态绘就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画卷。

  一、思想“加高度”,一以贯之擦亮政治底色。代表委员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是监管局依法履职、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作风效能的重要标尺。一是认识为先,增强思想自觉。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二是学习在前,明确目标要求。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处室会议等形式,及时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部署上来。三是组织打头,做到有位有为。立稳“指挥棒”,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统一组织协调服务住甬代表委员工作。分好“责任田”,根据处室业务职责划分情况,采取“服务对象对口联系”方式,明确各处室负责联系的责任范围,将服务对象、服务目标、服务要求精确到每位代表委员。 

  二、沟通“加速度”,凝心聚力体现作风本色。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强化执行力建设为重点,强调作风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一是统筹领跑,实现一体化推进。坚持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统筹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局党组将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部署督办、作为经常性工作亲抓亲管,在月度办公会上专题听取工作汇报,聚焦“满意度”,紧盯“进度表”。今年“两会”之前,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布置有关工作,局领导带队走访联络多名代表委员,目前已实现住甬14位代表委员沟通服务全覆盖。二是制度助跑,聚焦机制化保障。着力构建服务代表委员长效机制,以《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为标准,制定我局《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信息共跑,突出数字化支撑。扎实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台账系统化管理,建立代表委员“一人一档”基础信息库和提案建议清单,专人动态跟踪,实时更新完善,确保服务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通过微信、短信等信息化手段扩大沟通覆盖面,加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使用力度,及时做好提案建议、日常沟通、反馈答复等记录工作,今年以来累计上传代表委员财政相关论述52条。 

  三、服务“加温度”,多措并举突出监管特色。代表委员来自不同领域,拥有不同背景,提出的提案建议也涉及不同领域和方向。坚持用心用情开展立体式服务,充分沟通协商,主动协调配合,持续跟踪问效,实现精准服务,做到全过程尊重、全过程互动、全过程用心。一是充分准备,“定制化”问策更精心。主动联系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建议提出背景和代表需求,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领会理解代表委员建议的内涵要求,通过“上门问需”常态化、“量体裁衣”长效化的“定制服务”,切实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和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发挥专长,“外卖式”宣介更贴心。充分发挥财政部派出机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向住甬代表委员宣介财税政策和工作成果,适时将部办公厅编发的《财政工作信息》和我局自行整理编印的财政工作相关专题材料“配送”上门,有效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监管工作的理解认同。三是注重日常,“亲友型”问候更热心。坚持“开门服务”,通过上门走访、开展座谈、邀请参观等“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沟通交流。对于日常事务繁忙或人不在本地的代表委员,利用开会、调研、培训等机会灵活组织碰头见面。抓住重要时点,利用短信及其它信息化方式拓宽日常联络途径,通过发送节日祝福等内容传递人文关怀,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热情回复和一致赞扬。 

  四、落实“加力度”,求真务实彰显工作成色。坚持以落实措施、解决问题为导向,力争“做好一项重点服务、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招硬招。一是当好“调研员”,以“服务+监管”推进成果转化。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把建议提案作为送上门的调研课题,与确保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结合起来,与当下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职能、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深入贯通研究,一体推进落实,形成以服务代表委员带动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促进监管质效提升的良好格局。二是当好“联络员”,以“中央+地方”形成联动服务。强化部内机关上下协同,主动加强与部办公厅提案办、对口相关司局以及省监管局的沟通联络,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及时向代表委员收集意见建议并反馈。激活地方机关联动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市财政局建立的联席机制,凝聚服务工作合力。以局党组书记当选宁波市第十六届政协委员、参加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协的联系,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当好“宣传员”,以“总结+建议”传递监管声音。将服务代表委员、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的重要抓手,及时主动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好做法、好经验的总结宣传工作,积极撰写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相关信息材料,增加服务工作能见度,传递以财辅政好声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