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提升“四种能力” 全面推进部门预算监管工作

  近年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着眼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特点,将提升“四种能力”贯穿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始终,不断增强部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实现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水平不断跃升。

  一、坚持胸怀大局,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一是充分认识“财”和“政”的辩证统一关系,监管局一切业务工作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当好“哨兵”“探头”“参谋”,结合属地财政经济发展特点实际,及时反映一线实情,提出对策建议,为服务部党组科学决策、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一是以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为契机,主动探索创新,做实基础数据,积极参与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决算编制等模块的调试与应用,加强同财政部、技术支持的沟通联络,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向上反映,以求真务实、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开拓思路,创新形式,首次组织召开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暨业务线上培训会,各驻甬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共200余人参会,会议接入端口达165个,积极克服疫情对业务培训的不利影响,切实将国务院过“紧日子”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到位。 

  三、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升调研能力。一是准确把握“条”与“块”的关系,针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位置分散、相对独立的特点,坚持以理清条块的方式开展监管工作,区分共性问题与个别问题,梳理共性问题向其预算主管单位反映,个别问题采取“一对一”方式妥善解决。二是准确把握“统”与“分”的关系,统筹整合局内监管力量,成立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工作专班,通过打造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工作模式,打破处室壁垒和层级界限,强化“一盘棋”思想,坚持集中力量干大事,帮助全局党员干部树立大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融入监管全流程,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利用门户网站上发布预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决算审核等事项,实现监管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不定期走访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开展调研,及时向监管对象传递最新政策要求,认真解答政策执行中的各种疑问,当好政策“宣传员”。三是不定期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相关情况向预算单位进行反馈,督促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预算执行监管的针对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