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举措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措施,加大对地方财政运行的监测力度,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一、优化理论储备。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储备研究分析底蕴。对经济运行分析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相关专业知识等进行梳理分析汇总,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方”,优化研究思维。同时,对经济运行分析的背景、思路、线索以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等方面深入剖析,对分析过程中的方法思路、技巧、疑难问题突破等进行归纳总结,吃透相关重点难点,不断优化分析思考能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作为起点,以深度调研作为支撑,跟踪了解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反映地方财政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及时跟踪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开展研究,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促进管理,服务决策。 

  三、强化成果运用。及时报送分析材料,预警“经济体检”信息。加强对分析调研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提炼,强化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提升成果转化应用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监管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承上启下的优势,做好调研分析的“后半篇文章”,及时将有参考价值的工作成果转化为信息,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的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