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抓牢做实财政监管工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局党组有关要求,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谈心得、开展“守护红色根脉”主题党日活动、研讨交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方式,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来研究谋划。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不断提升“跳出财政看财政”的能力水平。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立足财政监管职责,深刻认识财政经济形势和属地实情,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二、加强政策服务,提升政策执行力。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进一步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学习政策,明确工作职责。学懂弄通每项财税政策的出台背景、适用条件、具体要求和有关标准等内容,做到要点要领吃准吃透;准确把握监管履职需求,明确调研评估、监督、核查等具体工作要求,掌握核心关键问题,为监管工作科学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力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不打折扣。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发挥合作优势。加强与财政、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拓宽数据、信息、资源渠道;持续巩固和发挥与属地财政部门定期会商机制的作用和影响,深化业务交流和意见交换,做到财政监管同频共振;不断深化纵向监管联动,与区县财政部门、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等保持沟通联系,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三是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调研分析。密切跟踪了解基层财政运行状况,选取重点财政经济指标,完善数据监测平台,提升数据质量管理能力和分析预测能力。同时加强对监测和分析结果的利用,针对性选取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政策调研。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对有关财税政策的实际感受以及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财政部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防范重点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精神,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监管质效,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监管。建立全流程监管模式,完善债券审查台账信息,监督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开展全生命周期监督,督促健全项目绩效评价。二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管。秉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的工作理念,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平台系统,强化日常监测和分析研判,督导各区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三是做好政策宣讲和沟通引导。下沉基层开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业务培训,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以训促管,增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形成监管意见,开展规范引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