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做实“四道加法”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1月12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总体要求,着力增强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做实“四道加法”,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学习+研讨”,财政监管基础有厚度。一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将机关党建放在具体财政监管业务中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勤思善学、学思践悟,做到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二是丰富业务学习形式。依托“新年学习周”、“业务领学”等交流活动,主动搭建财政监管知识培训体系框架,以交流研讨、案例解读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全局干部的知识储备,完善其知识体系,使业务培训达到预期成效。三是促进青年干部交流。搭建“青年讲坛”、“双月青年交流会”、“财税联盟”等平台,鼓励青年干部上台分享培训心得,交流工作经验,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实现培训交流效能的最大化,为深化开展财政监管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联合+联动”,财政监管方式有态度。一是构建联合监管体系。以联合发文、合作备忘录等形式建立多项联合监管或监管协作机制,扎实推进与属地财政、银保监、证监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在落实双边合作的基础之上联合其他监管部门在实务层面进行尝试,互相挖掘信息和渠道优势,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口径的监管合力。二是加强党建结对共建联动。充分发挥党建结对共建部门的各自优势,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互动学习、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在聚焦国家战略和属地发展重点热点等各项工作中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推动彼此在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三是发挥处室联动优势。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以职能处室为主体,根据全年监管工作计划和财政部统一布置的专项任务,结合处室间相互移交日常监管线索的方式,打通多项监管职能,统筹全局资源,保障各项财政监管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三、“聚力+发力”,财政监管过程有力度。一是财政监管着力“守底线”。坚持底线思维,依托于监测平台,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通过日常监管和现场核查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问题,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转移支付监管聚焦“点带面”。以社会公众关注、涉及民生的重大专项支出为着眼点,聚焦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力求找准“着力点”,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采取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监控技巧,实现“线上+线下”并轨联动,筑牢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监管防线。三是财会监督工作突出“稳推进”。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工作优势,突出综合监管理念,在建立并根据财会监督工作新形势适时调整重点企业监管名单的基础上,从企业端与金融端双管齐下,综合运用数据分析、重点研判、约谈、现场走访等多种手段开展对重点监管对象的日常监管,实现财会监督工作的稳步推进。 

  四、“常创+常新”,财政监管方向有准度。一是利用数字手段赋能。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财政运行分析数据库,在实现将单一数据转化为更为直观、形象的图表的基础上,利用数据分析自动化,实现运行情况自动识别及提示,有效减少重复性工作,大大提高监管效率,拓展财政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创新联合监管形式。充分发挥就近就地优势,与属地证监、银保监等部门开展联合约谈、联合专项调研,充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监管优势,整合各自资源,持续落实双边合作机制,提高联合监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开启联合监管新篇章。三是建立量化评价体系。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以识别为导向,多维度、多角度设立分析指标,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价体系,在可量化的指标基础上实现对监管对象的风险分类评级,后续将针对监管对象的不同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和力量,提高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