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对全局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朱忠明副部长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标准迎接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讲话并提出明确要求。局党组按照朱部长会上指示要求,带头学习部机关下发的财政监管闭环管理实施意见和监管局综合考核办法,深刻领会部党组对监管局融入财政主体业务、深化职能转型提出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举措,立足局内实际和属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研究新年度财政监管工作思路打算,确保2023年财政监管工作顺利开好局、起好步。各处室分别召开会议,组织所属干部集体学习朱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广泛开展交流讨论,全面回顾2022年工作成效、找准短板不足、明确目标方向,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朱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提出四个方面具体工作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部党组决策部署把准吃透。把学习贯彻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纳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安排,与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对部党组着力推进监管局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实现财政监管闭环管理坚定决心意志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任务中,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部党组各项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履行好财政部派出机构的政治职责。 

  二、融入主体业务,有效发挥财政监管闭环管理实际成效。坚决贯彻落实朱部长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三方面重要指示,对标对表朱部长会上指出的当前监管局履职存在的问题不足,把贯彻落实好财政监管闭环管理机制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全年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以更大力度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围绕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的年度重点任务,结合局内实际和宁波经济发展特点,发动全局干部深入思考新年度财政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干、干出哪些成效,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重要决策指示。坚持突出重点、巩固优势、彰显特色、防范风险,在财政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制造业、民营小微、港口外贸等领域发展持续发力,在服务优化财政助企纾困政策、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巩固扩大财会监督成果等方面久久为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完成好部党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主动加强与部内司局特别是预算司的沟通联系,做到重大事项、重点任务、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汇报,积极争取获得部内司局的支持帮助,确保各项监管业务工作始终沿着部党组定下的目标方向不断推进。 

  三、坚持闻过则喜,顺利完成好年度综合考核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全局干部高度重视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把做好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全面梳理检验全年工作、接受部机关面对面指导帮带的难得机会,根据部联席会议部署安排,主动对接考核组,加强前期工作协调准备,全力服务保障好考核组各项工作展开,努力向部党组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考核准备坚持实事求是,按照朱部长讲话要求,突出考核重点,全面真实完整反映全局干部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职能转型、履行财政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本局全面建设的成果成效,客观准确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全过程接受考核组工作指导帮助,达到考核一次、整改一遍、提高一步的目的。 

  四、保持清醒坚定,坚决守住监管局安全发展底线。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守住党风廉政建设红线,着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全局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坚持以强有力地内控约束管人管事,规范财政监管业务运行流程,严格约束财政监管自由裁量权,切实防范监管业务岗位风险。加强疫情防控、保密、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内部管理安全风险,坚决做到让部党组放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