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3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宁波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做到深学细悟、挺膺担当,把青年干部凝聚在新时代的财政监管第一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一、听党话、跟党走,丰富形式深学细悟,坚定青春之“志”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引导青年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原文,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指定书目,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导师辅导学。落实“师徒制”干部培养办法,局党组书记第一时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宣讲,各支部书记为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外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多渠道、多角度上好青年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辅导课”。三是交流研讨学。利用“双月青年交流会”平台开展“青春共话二十大”主题交流,青年干部结合财政监管职能和岗位职责,多角度畅谈个人收获体会,深入探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有理想、敢担当,聚焦主业联学联建,汇聚青春之“智”

  结合党建联建联创机制和业务工作开展,组织青年干部“走出去”学习交流,在联学联建中强化使命担当、拓展监管视野、提升履职能力。一是依托“财税党建联盟”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宁波财税党建联盟”,与属地财政、税务团青组织携手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财税共赴新征程”主题活动,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宣讲、访谈、文艺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新时代财税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年干部的奋进担当。二是依托“主题党日”开展联学联建。结合业务工作职责使命,以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联合党建聚共识,踔厉奋进促发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财税联建同行,守护红色根脉”“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为二十大作贡献”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业务研讨交流等,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三、能吃苦、肯奋斗,立足岗位善作善成,贡献青春之“治”

  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一是立足监管攻坚克难。对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共同富裕、财税改革等深入开展调研,多件工作成果获上级重视肯定。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组建跨处室青年课题攻关小组,围绕年度重点监管任务开展联合调研,全面推进财政监管数字化转型,探索构建以内外联动为基础,数据互通为核心的信息化监管框架,把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探索建立“青年讲堂”机制,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专题解读,集体探讨贯彻落实方法路径,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深入基层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实施意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收集听取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反映一线实情。扎实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制落实见效,积极响应属地“双百联盟 聚力共富”行动要求,与属地社区结对,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实际问题,全体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绽放为民服务的青春之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