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大兴调查研究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宁波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在财政部总体工作部署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贯彻落实,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牢牢把握财政鲜明政治属性,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担当作为,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积极建言献策。

  一、强化政治性,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

  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转化成为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和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精心组织实施调查研究工作。宁波监管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善谋全局当好“指挥员”、亲力亲为当好“战斗员”,从工作安排、调研重点及方向、力量配置、规范要求、预期成效等方面对调研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局党组书记负总责,抓好全局调研工作总体谋划,局党组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处室的调研工作。

  二、把握方向性,立足当下聚焦重点开展调研

  全局上下协同,把好方向,统筹当前和长远,把调研工作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局领导班子带头,组成调研小组,以上率下,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关情况和重点问题、财政监管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等,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各处室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和重点,立足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聚焦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属地财政经济运行、促进共同富裕、做好民生保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支持外贸发展等,研究调研信息选题,列出清单、排出时限、挂图作战,及时向上反映一线实情、提出对策建议,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谋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成为干好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为服务财政部及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支持属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强调精准性,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宁波监管局在调研过程中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一是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在调研中务必潜下身子,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通过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等,掌握第一手情况,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二是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地方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并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第一时间推动解决;对其他重点领域的,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或地方党委、政府反映,发挥好咨政建言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