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监管>调查研究

宁波监管局:妥善处理资产评估机构低价竞争与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现代化经济体系新要求,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国春结合行业实践,提出了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社会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评估服务的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间的矛盾。通过对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形势、新任务,同时结合本次证券类评估机构检查,我局对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分析。目前处理好资产评估机构低价竞争与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是解决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从法制建设、执业要求、监管力度、市场拓展四个角度,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加强资产评估法制建设。2016年出台的《资产评估法》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资产评估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使资产评估机构依法执业,从根本上杜绝了低价竞争的土壤。建议继续深入系统地研究资产评估立法中的关键性问题,在资产评估业务上的综合化、业务范围、评估基准等方面的规定上不断取得进展。要加强立法宣传,让资产评估法制建设能够良好展开,同时也要出台更多的行业操作指南和针对专家审核的专家指引。

  二、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严格按照评估准则要求执业,提升行业公信力。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要勤勉尽责、规范执业,以准则作为开展资产评估业务的行为标准。资产评估行业是高端专业服务行业,必须以专业赢得市场、以专业赢得尊重。如果仅以获取短期收益为目的,采用低价竞争方式获取市场而无视专业,行业就会被市场淘汰。

  三、监管部门统一监管标准,同时加强对非证券机构的监管力度。针对资产评估行业多头管理的问题,各部门要联合起来,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确保资产评估结果的可比性,实现资产评估的公正性。对于占绝大多数的非证券资产评估机构,不能只靠协会五年一轮的行业检查,要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加强监管力度,杜绝非证券资产评估机构以低价取胜,却又减少必要评估程序的行为。

  四、积极拓展评估新市场新领域,拓展行业生存空间。开拓创新是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评估市场千变万化,其衍生市场也多种多样,如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PPP评估、估值咨询服务、金融工具评估、以财报为目的的业务等都是新兴的市场。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业务“蛋糕”,评估行业才有可能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