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监管>调查研究

宁波监管局: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思考及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财会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政治高度,为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在履行财会监督职能过程中,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力量,为扎实推进财会监督作出重要贡献。

  一、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从健全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

  一是深刻领会党中央、财政部党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党组落实要求,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待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财会监督作为财政部门的主要职责,必须与其他各种监督方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共同打造国家治理监督体系。二是着力凝聚思想共识。深刻理解财会监督是以“十大监督”为核心的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摒弃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的错误思想,坚定每一位财政干部都是财会监督体系一员的决心,共同努力扛起好财会监督的重任。三是深刻理解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财政部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财会监督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基础、是严肃经济纪律的重要手段、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看,财会监督应当发挥封堵商业贿赂、围猎资金、利益输送违法通道的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提供素材和线索,筑牢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

  二、积极探索丰富方式手段,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是进一步深挖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潜力。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始终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财政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热点,科学系统规划年度检查重点,让检查成果为党中央决策服务。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的影响力,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采取黑名单制度来限制相关企业享受国家补贴及税收优惠,纳入银行征信管理。要积极主动通报区域性、行业性检查结果,与地方行政部门、行业管理机构联合通报,扩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影响力。二是综合利用约谈、专项核查等方式提高财会监督的效率。在巩固检查手段的基础上,通过制定约谈、专项核查等操作规程规范相关工作的开展,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灵活选择不同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三是多渠道探索联合监管方式。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一部分,在具体监管事项中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监管工作,探索与各类监管部门、各级纪委监委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三、着力提升监督能力,打造财会监督“铁军尖兵”

  一是加强财会监督体系建设,提高财会监督信息化水平。及时更新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以适应建立财会监督体系的要求,针对当前财会监督信息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引进最新的信息化系统并持续更新,同时要主动学习借鉴其他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的先进经验,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打破信息孤岛,做好联合联动。加强与地方银保监、证监、税务等监管部门的协作,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拓展监管信息的“入口”,同时加强监管成果的相互利用,做好监管信息的“出口”。三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加强财会监督核心人才培养,完善核心人才库,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确保随时都能拉出一支专业的监督力量。通过内外轮岗等方式,扩大财会监督干部队伍,不断储备财会监督核心人才队伍。探索集中购买第三方服务机制,通过集中评审、集中购买的方式,从全国性第三方中介机构集中购买服务,既能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购买服务的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