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监管>调查研究

宁波监管局:信息化环境下构建“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的思考和建议

  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信息时代,有效的大数据支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保障,也为数据整理与归纳以及分析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计部门汇集企业内的各类重要财务数据,市场会计主体在向数字化、信息化快速转变,由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构成的“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也应顺应潮流,结合网络信息时代步伐转换思维与方式,与时俱进。

  一、政府监督层面,打通数据壁垒,构建企业信息数据库,掌握数据、利用数据。当前,除财政部门外还有很多政府会计监督主体,各主体基本都已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但重复、交叉、孤岛等现象较为普遍,对企业信息没有一个权威、唯一的来源。会计主管部门可通过数据赋能,构建共享平台,牵头在规范数字信息标准、构建数据共享机制、构建信息系统平台等方面进行建设,将企业组织机构、章程、资产、投资、财务等纳入信息系统,建设可供各监督主体接入使用的大数据平台。同时,通过对政府监督成果历史数据的整理,利用历史数据构建预警分析的数据模型,实现在线自动分析、在线审阅、动态跟踪、全时段监督的现代化会计监督方式。

  二、社会监督层面,以信息化引导和提升网络舆论监督及社会中介机构监督的作用。近年来网上出现的如瑞幸咖啡等热点舆情事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监督的表现,网络监督相对于传统的媒体舆论监督更具深度与广度,其影响力远超传统媒体监督。但网络监督是一把“双刃剑”,政府监督部门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对网络舆论监督进行正确引导,为社会公众提供自由开放、合法合规的言论空间。社会中介监督是一种传统的社会监督方式,但中介市场良莠不齐,中介业务方面弄虚作假、串通舞弊等现象时有发生。政府监督部门之间要加强监管合作,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社会中介执业诚信体系,引导中介结构合法合规执业,进而有效杜绝企业经营与经济活动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内部监督层面,提升数据加工分析能力,构建数据化考核体系。在信息时代下,企业决策离不开财务会计信息的支持,企业管理层在进行企业管理过程中,已经不能依据传统的工作经验,而是通过数据进行细致分析来进行企业经营方针与发展目标的决策。据此,企业的内部监督也是基于以上前提开展,财务会计数据的分析预测结果既能用来管理也能用来监督,关键是提高数据加工分析的能力。硬件配备上,应构建数据加工分析的工具和信息系统;人才储备上,应招揽具有财务会计和信息技术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并通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处理能力;配套保障上,应制定相应的素质评价以及业绩考核、竞争上岗等激励措施建设来构建数据化的会计人员监督考评系统。

  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下,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三位一体”的关系,将随着政府监督层面掌握数据、共享数据而变得更加密切,而信息化、大数据将是“三位一体”体系的内在纽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