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监管>调查研究

宁波监管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筑牢财政监管廉政防线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坚持夯实思想根基,涵养廉洁文化,深化体系建设,教育引导财政监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做到行稳致远,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思想淬炼推进自我净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财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理论学习强根铸魂,通过“党言党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立场观点方法、学出信仰信心信念。一是抓常抓长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一系列部署要求。二是从深从实交流研讨。依托新年学习周、双月青年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围绕“四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内容,以年轻党员干部为主体,面向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持续营造常思常念、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的学习氛围。三是用好用活线上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财政干教在线”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栏视频课程,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拓展常态化学习路径。

  二、厚植清正廉洁文化,以廉政教育推进自我完善。局党组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弘扬财政廉洁文化,树牢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一是提升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作动员部署,明确具体活动任务。局党组书记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二是丰富形式,培育廉洁意识。充分运用驻地教育资源开展参观学习,办公室支部联合宁波市财政局机关第十党支部赴宁波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廉政思想洗礼。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加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广泛征集“喜迎二十大,翰墨颂清风”主题书画摄影作品,累计撰写上报主题征文16篇。三是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结合“警示教育周”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及时传达上级下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

  三、织密风险防控网络,以日常监督推进自我革新。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内控建设同步推进,融入日常监督全过程。一是瞄准关键少数,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内控建设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落实述责述廉工作要求。二是紧盯关键时点,做好廉政提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关注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情况,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有效把好节日“廉洁关”。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加强靶向监督。着眼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轮岗等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提醒谈话等,帮助党员干部常扫思想“灰尘”,常做党性“体检”,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