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监管>调查研究

宁波监管局:扎实推进收入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深化职能转型,创新监管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收入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多层次强化引领提高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国库业务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吃透政策文件。组织学习研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要求,迅速准确理解并掌握政策基本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对已出台的宣传文化增值税、“十四五”期间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进口税收等优惠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温故知新,切实提升监管能力。三是总结工作经验,把握监管口径。结合信息系统、专项任务,进一步细化调整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建立基础数据、收入征收、业务流程等工作台账,提升监管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强化与属地税务、财政部门以及兄弟监管局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明晰政策基准、执行边界和佐证资料报送要求,提升监管合规性。 

  二、多维度协同融合扩广度

  一是拓宽数据收集渠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赴属地财政、税务、海关、资规等部门获取地方财政收入、税费收入、重点非税收入等基础数据和资料,协调人民银行推进TIPS联网共享国库收入流水数据,定期向县区收集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海域使用金、矿业权出让收入等重点非税收入资料,进一步夯实国库收入对账等日常监管工作基础。二是打破处室边界,整体推进监管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关处室全面加强业务协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对接财政部相关司局、国有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及时高效完成年度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和缴库,核定应交国有资本收益,完成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三是深化部门协作,提升财政监管影响力。高度重视加强与属地中央单位、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合监管调研机制,特别是与属地税务部门加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效应调研分析,及时掌握退税落实金额、惠及范围、执行堵点等情况并积极向上反映,为上级优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三、多渠道修炼内功拓深度

  一是落实内控要求,制定操作办法。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讲话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改进完善监管工作办法,先后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抽审、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等监管操作办法,优化内控办法中收入监管部分内容,为开展各项监管工作提供依据。二是严格退税审核把关,确保审核合理合规。在办理退税审核中施行资料报送清单化管理,做好初审受理台账管理,制定表单式审核要点工作底稿,实现审核口径统一化、审核内容标准化、审核细节可追溯。审核中将企业提交的缴税凭证、财务数据、第三方检测报告、交易合同等资料进行交叉稽核,重点关注要素信息逻辑、数据间勾稽关系、缴税时间、退税范围及数额、退税比例计算等。三是加强日常分析研判,做深做细收入对账。定期核对财政收入相关信息,重点关注上缴时间、执收部门收入处置及时性等,对入库级次、科目、入库金额和入库比例等情况及时通知各相关单位办理更正。 

  四、多环节优化服务增温度

  一是主动开展政策宣讲,为政策辅导增温。主动对接属地宣传文化主管部门,获得地方报刊杂志出版单位清单和联系方式,通过工作人员“一对一”政策讲解和“点对点”指导申报,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积极转变。二是积极促进政策落地,为政策服务增温。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全面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对有退税意向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退税政策详细辅导,提供电子申报资料清单和表单,讲解填报要求和具体注意事项,帮助企业提高资料申报质量。通过多种实时通讯方式与申报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遇到情况迅速沟通解决,资料补充实现“一键搞定”,真正让电子信息“多跑路”、让申报人“零次跑”。三是加快退税审批进度,为政策效应增温。紧盯办理时长,强化办结时限刚性约束,天然气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审批时长严格按照要求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协调属地国库、海关等部门及时办理资金退付,缩短退付资金在途时间,有效提高退税效率,大大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为能源保供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