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机关党建工作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持“学检融创”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大力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坚持学、检、融、创四字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 

  一、“学”字为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坚持集体学。积极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集体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教材,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刘昆部长专题党课,开展集体研讨交流。二是坚持线上学。通过支部微信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文章,做到线上经常学。通过对党的重要论述、党史事件、历史瞬间的回顾,使党员干部增强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史认知。三是坚持趣味学。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趣味化党史学习。除积极完成平台日常学习任务外,在支部青年党员之间开展党史知识“双人对战”,以趣味化形式树立党史学习竞争意识,强化党史知识吸收。 

  二、“检”字为要,深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会前充分准备。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主题、任务目标、对照检查重点、组织方法步骤及具体要求,同时组织会前学习盘点检视,通过支部党员和党员之间进行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并对支部工作进行深入剖析。二是会上深刻检视。由支部书记带头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与会党员逐一发言,并对照先进党员标准,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过程辣味十足,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有助于日后有针对性改进,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成效。三是会后严格整改。针对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改进提高,为支部工作开展找到突破口,为可能存在的问题打上预防针,切实体现学史力行、见行见效。 

  三、“融”字为本,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是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督促党员坚持一切从政治高度把握、一切从党中央决策指示着眼,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并贯彻到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贯彻于行。二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处务会与支部党员大会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管、地方财政运行及基层三保监控,财会监督先行先试等各项工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关注中央政策和资金在基层落实“六稳”“六保”以及惠企利民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主动查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剖析,对调查研究针对性不够、创新动力不足、工作上仍有畏难情绪等问题进行深刻分析、集中整改,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四、“创”字为基,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生动化。积极组织音乐党课、电影党课、参观走访等活动,同时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学史明理开新局砥砺奋进明初心”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象化党史认知,学习、了解基层农村党建奋斗历程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二是创新开展青年工作。组织动员支部青年干部积极参与部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学思“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走访调研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动员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演讲比赛、“人人讲党史”双月青年交流会活动等。三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围绕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财政监管工作职责,着眼办好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好事实事,提出并按月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