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波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机关党建工作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聚共识、踔厉奋进促发展”联建活动

   为深入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10月19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财会处党支部以“联合党建聚共识,踔厉奋进促发展”为主题,以“调研+研讨”的形式共同组织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

  一、实地调研:强基赋能,共筑战斗堡垒 

  活动中,监管局党员干部与国开行党员干部共赴宁波轨道交通七号线福明公园站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工程设计、项目施工等情况;参观轨道交通指挥控制中心,了解全市轨道交通运行系统、指挥调度等情况;走访宁波轨道交通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党建统领、数字赋能先进经验。 

  近年来,宁波轨道交通聚焦对“两个必须”之标、赋“基层基础”之能、强“引领带动”之核,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形成多个优秀党建品牌。同时,创建了宁波轨道交通党群服务中心,秉承“最多跑一次”理念,通过系统重塑、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着力构建集党员教育、员工培训、文体活动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实体化运作综合服务平台,使新时代轨道党建更具亮色。 

  党员干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开阔了新视野、拓展了新思路。只有突出政治建设,才能锤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只有突出强基赋能,才能让每个党组织都能成为过硬的堡垒前哨,让每名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只有突出靶向培养,才能压紧压实全链条帮带机制,形成一个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雁阵效应。 

  二、研讨座谈:党建引领,共谋联盟未来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开展研讨座谈,重温轨道交通发展历程,就银政企三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助力经济发展交换了意见。同时,两个联建党支部分享交流了学习经验,就如何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创建党建品牌、促进党建融合、发挥党建成果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座谈。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书记对宁波轨道交通党群服务中心留下深刻印象,“轨道交通在发挥党建引领的过程中,通过载体方式方法的创新、系列党建品牌的打造,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党建文化。宁波监管局将从中汲取经验做法,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的深刻内涵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财会处党支部书记谈到结对共建时说到:“联合党建在共创银政合作平台上有着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等方面作用。我们将坚持双方联动互补、共谋发展、文明共创的原则,不断拓宽共建领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组织资源整合、组织优势结合、组织力量融合。” 

  下一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出政治站位高、思想内涵深、内容跨度广、特色品牌亮、党性文化纯、建设成效足等亮点,不断强化与各有关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在借鉴学习中促进宁波监管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